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魚滿為患



一直以來我總是聚焦在如何讓魚把蛋生下來
因為這是所有人工繁殖的最基礎
沒辦法讓魚順利把蛋生下來,其他都是奢談
一個養魚技術再怎麼高明的人
也只能讓魚不會死掉
而不會讓魚變多
於是我一頭栽入這個無止境的自我追求
也因為我一直認為只要搞定產卵的密碼
要把小魚養大決不是太困難的事
以至於幾年下來總是處於沒帶大多少小魚的狀態
今年以來對於如何讓部分燈魚順利把卵產下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悟
於是回過頭來補修培養小魚的學分
漸漸的,我也可以順利帶大小魚了
但是礙於場所的限制
能帶大的小魚數量總是有它的極限
這也連帶的影響更小的小魚的育成率
做為一個水族愛好者而不是魚場業者
想要同時擁有各式各樣喜好又想養的魚隻
又要繁殖養大各式各樣珍稀品種的小魚
難度之高不在話下
這時總是浮出所有水族愛好者共同的夢想
如果能夠多幾個魚缸該有多好呀
雖然我已經放了幾十條紅衣夢幻旗和紅尾銀勾到草缸
仍然是魚滿為患
雖然已經魚滿為患
今天我還是把哥倫比亞短線紅蓮燈放進繁殖缸
因為母親大人已經預訂紅蓮燈
下次需得讓他帶回南部當伴手禮
雖然魚滿為患
我仍然滿心歡喜承受

4 則留言:

  1. 太厉害啦!我之前看过您繁殖鱼的帖子,我想请教一下,您提到水质的参数,ph是4左右。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我试图加了榄仁叶,水太黄啦,连鱼都看不见,结果ph才是6. 谢谢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工增酸劑是一個選項,但是使用時要非常小心,降酸以漸進式為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