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回首來時路










99 年一次意外的紅蓮燈產卵開啟了我燈魚繁殖之路的大門
猶記當時第一次收到魚卵的心情五味雜陳
那種眼前人煙稀少的興奮與孤獨感久久不能散去
因為只收到魚卵而不敢告知於人的 " 悶 " 也確實鬱積心上
不知是否會再有下一次的幸運降臨的期待感讓我緊張萬分
終於在幾次收到魚卵並順利孵化成小魚後可以向人一吐為快的暢快感很少有別的事可以超越
各式各樣的第一次不斷的發生
持續地滿足了自己的成就感
因為自己在嘗試繁殖燈魚時苦於無法找到有幫助的中文資訊做參考
於是利用部落格的寫作留下我走過的足跡
與所有喜歡養魚的魚友作分享與交流
這樣一轉眼竟然幾年也過去了
那種站在高山頂端孤芳自賞的情懷也早已退去
留下的只是日常
去年底的新年禮物哥倫比亞短線紅蓮燈長大了
我很驚訝只過半年他們竟然長大這麼多
前陣子我挑了 6 隻成熟個體放進繁殖缸
心想依照過去的經驗野生魚畢竟比較不容易隨便產卵
沒想到還是在 3 天前生蛋了
魚大就是能生
他們一次生了快 300 顆有效的受精卵
而且孵化率和受精率遠遠超過 F5 的人工個體
小魚的強壯程度也大大的勝過 F5 的人工魚
人家常說 " 青春的肉體 "
這裡我要改成 " 野性的狂熱 "
今天看到這些小魚我有感而發
回首來時路
當初難如登天的事
現下已然全面普羅
感觸良多



2 則留言:

  1. 感谢您分享红莲灯繁殖经验,让后人有数据可模拟学习繁殖,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