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紅蓮燈人工繁殖報告 – 試翻譯

紅蓮燈人工繁殖報告


 


Step1 親魚的養成到配對


 


繁殖之前的養成


30 – 50 隻左右的成魚放進繁殖缸


※親魚選擇 3 cm 以上並避免太老的個體


※選擇市面上販售的 M 尺寸個體,飼養 2 個月。因應紅蓮燈集團繁殖的特性,選擇足夠數量的親魚一起飼養,在此使用的繁殖缸為 60 cm


 


雌雄的判別


因為採取集團繁殖的緣故,並沒有必要嚴格的搭配特定數量的雌雄數量,腹部較為腫脹肥大者為雌,較為細長者為雄,原則上可以這種方式判別雌雄。


 


繁殖缸和產卵盒


繁殖缸是特別製作的,將親魚養在這個 60 cm 的繁殖缸裡,水草等等素材可有可無,如果沒有這些素材的話比較方便將產卵盒拿出來。產卵盒是一個淺底的盒子,利用彎成缽形的網子隔離魚卵,也方便下次的更換作業。


以下ab 介紹如何更換產卵盒


a、利用比產卵盒底面積寬一點的網子彎成拱形之更換方式


b、利用和產卵盒底面積一樣寬度的網子底下黏著一個 1-2 cm 高的下沉體的方式隔離魚卵


a b 不管哪一個在親魚產卵後的魚卵收集效率和隔離親魚方面都沒有問題。( 本實驗採用 a 產卵盒方式 ) 將這個產卵盒適當的放置在繁殖缸裏。


※本次使用 27  x 12 x H16 cm 的產卵盒 3 個並排在一起,( 沒有非常契合繁殖缸的專用產卵盒,多少都會有些縫隙,只能盡量把它排好 ) 然後將產卵盒靠邊並排在繁殖缸的一側,為了拍照的緣故,水草等等浮在產卵盒的上方 ( 真的只是這樣而已 …. ) 或許這樣的環境也可能誘導親魚產卵。


 


Step 2 產卵和誘導產卵


 


產卵


只要在繁殖缸中飼養著成熟個體,我想在飼養者的日常生活中應該會不經意的發生產卵的事情。


30 50 隻親魚當中有 20 隻雌魚,每 20 天會產卵 1 次,1 隻母魚 1 天的產卵量大約 40 – 150 顆左右,( 魚卵受精狀況良好的時候,受精率可以達到 50 % ) 每天大約有 20 – 70 顆的受精卵。相反的如果受精率不好的話大概只有 20 % 而已 ,受精卵大概只有每天 8 – 30 顆,稚魚的孵化數也沒多少。相較之下如果產量不多,就更沒有動機繼續把稚魚養大了。此外,當產卵盒組放進繁殖缸後的隔天並沒有出現產卵的現象而且又連續落空很多天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懷疑 真的會生嗎 ,總覺得可能無法繼續下去。


 


產卵誘發


此外,某種程度上可以少量的誘發產卵行為的發生。


方法很簡單,換水。


本實驗將親魚飼養在 PH 7.0 的環境中,前一天和當天多餵食飼料,白天過後,一下子換一半的水,直到 PH 降到 6.0 為止,到晚上將產卵盒組放進去並關燈。


P.S:這種做法有伴隨著 PH 休克的危險,請自行評估風險。


基本上產卵的行為會發生在早上,隔天早上請將產卵盒取出。


目前仍在進行各式各樣的試驗,授精率低到 20 – 50 % 左右。


而且也一度有多隻的母魚同時產卵,大量的受精卵在手。


 


Step 3


收卵到稚魚的育成


1、收卵到 4-5


因為魚卵非常微小所以不可觸摸,建議將產卵盒放在微暗的地方。


※水溫的部分以加溫棒加以管理,氣溫較高的時候不用加溫棒也可以。( 產卵盒裡需要放入加溫器,記得打氣要關小一點 )


想要觀察稚魚的情況必須要按奈自己的心情,照明盡量不要太亮。魚卵需要 24 小時的時間進行孵化,未受精卵和親魚的糞便不清掉也可以,剛開始平遊稚魚的初期餌料和上回 日光燈的繁殖 相同,( 編按:輪形微生物和草履蟲 ) 產卵的同時也會有未受精卵的產生。輪蟲也可作初期餌料使用。  


25 – 10


這個時期的育成方法和前回的 日光燈的繁殖 相同,這時候開始魚缸的缸壁和缸底會出現靜止不動的稚魚,偶爾有一些稚魚會游來游去,這時候應給予的是輪蟲和人工浮游生物等基本餌料。後期可以給予少量剛孵化的豐年蝦無節幼蟲。


3、超過 10


這時期連豐年蝦都可以吃得下,最需要注意的是避免水質急速變化造成環境落差太大,稚魚一般性飼育原則是緩和的水質容易強烈的惡化,常換水則會讓水質較不易劇變,這些特性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紅蓮燈稚魚的成長比日光燈稚魚要慢上 30 – 50 %,印象中產量大概差了 50 -80 %


 


後記


這裡所記述的所有的東西,就算是你需要的,依然是不太有用的東西,很多都是感覺的東西。特別是誘發產卵那一部分,自然界 ( 原產地 ) 真的是這樣發生的嗎 ? 到現在我仍然充滿疑惑。此外,尚有受精率的問題、稚魚產量的問題等等大問題還沒有解決


 


 


 


4 則留言:

  1. 我昨天有使用漢字加上google翻譯很辛苦的看完一遍,早知道今天煒煒大會發這一篇,昨天就可以蹺腳掄嘴鬚了,呵呵。
    [版主回覆03/14/2013 21:41:24]<p>北辰兄</p>
    <p>真抱歉哪!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出這一篇,昨天回了 Hite 後到那個網頁看了一下,不小心就著迷了,玩物喪志呀,搞了一整天才搞好,累翻了。</p>

    回覆刪除
  2. 哈哈睡前看到這一篇,害我會失眠XD
    [版主回覆03/15/2013 21:00:59]<p>失眠了嗎?</p>
    <p>就算失眠也值得呀,這是專門為你量身打造的喔</p>

    回覆刪除
  3. 有什麼好對不起,有翻譯是好事情啊~~辛苦啦。我也常常看一看網頁,然後就想說反正都看過了,就乾脆彙整一下翻譯,然後就不小心花了更多時間。
    [版主回覆03/15/2013 21:04:49]<p>嘗試翻譯文章,試了以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累翻了</p>
    <p>更感謝你為大家及時同步補充許多國外的新知</p>
    <p>&nbsp;</p>

    回覆刪除
  4. 煒大:看了一下您所翻譯的文章,大致上意思都到了,只是有少部份翻錯(但無傷大雅),難得您有心翻給大家參考,辛苦了!!
    [版主回覆03/21/2013 16:50:15]<p>鷹兄</p>
    <p>真是汗顏吶 ! 班門弄斧 !</p>
    <p>實在是自己覺得日本人都那麼大方公佈出來</p>
    <p>也就借花獻佛的希望在台灣的大家也能分享了</p>
    <p>希望沒有造成誤導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