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藍國王燈






藍國王燈是十幾年前正在養鱂魚和短鯛時曾經心動過的魚種


鱂魚和短鯛的繁殖難度都不高


而且繁殖的人也比較多


資訊也相當普及


相較之下,燈魚則鮮少聽人提起繁殖過程


網路搜尋相關資料也都只是起個頭、結個尾


中間拉拉雜雜講了一大篇


卻到處都是眉眉角角的


讓人摸不著頭緒


也因此容易讓愛好者不再接觸燈魚的繁殖


十幾年前我曾經在不經意之下在一個一呎缸繁殖了斑馬魚


發現容易之極


進一步用鬥魚盒嘗試繁殖斑馬魚


更是簡單達到目的


而後


在那個一呎缸我又繁殖了紅肚鉛筆


也是很容易達成


這讓我自大起來


仗著自己看過好幾本水族的專業工具書


就覺得自己應該有辦法什麼燈魚都能嘗試繁殖


嘗試是嘗試了


繁殖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傻傻的丟幾隻紅蓮燈在一呎缸


左等右等等了老半天


什麼動靜也沒有


從此就斷了繁殖燈魚的念頭


這期間我還看到 " CHARACIN - 1 南美小型加拉辛魚 " 這本書


內文有介紹到藍國王燈


 


" 明亮紫藤色的身體中央部份有深藍色的條紋,非常漂亮很受喜愛。日本明仁天皇在皇太子時代,訪問巴西時攜帶回國,由首屈一指的專家 - 東博司氏負責繁殖而普及。現在由東南亞可以很輕鬆的輸入 ,而且繁殖也容易了。但是當初東氏的辛苦是不可言喻。 .............. "


 


看到這裡頓時胸口又湧起雄雄熱血


結果又被重重的打擊


這次是真的放棄燈魚又回去養起短鯛來


沒想到有朝這麼一日


我的藍國王燈終於順利繁殖了


真是高興


*******************


我在繁殖缸裡放了 5 條藍國王燈


當初買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請水族館挑公母


就隨便買了 6 隻


後來剩下 5 隻


依照慣例我先將他們養在普通的魚缸裡


將他們養肥養胖


2、3 個月後,當他們夠成熟時


我將他們移入繁殖缸


剛開始我並沒有用隔離網


一直到有一次我發現白卵並只撈到個位數魚卵後


我才把隔離網舖下去


今天我一時興起雖然沒看到白蛋依然拿手電筒去照看看


發現到許多的受精卵


實在高興


更神奇的是


當我把親魚移開並用漁網撈完魚卵後


發現了圖 ( 二 ) 的狀態


受精卵和小魚是同時存在的


圖 ( 三 ) 的小魚看起來應該有 5、6 天大了


在有受精卵的同時還有剛孵化的小魚


( 圖二 ) 的現象不禁讓我十分好奇


他們是受精率這麼高還是白蛋都被吃了


他們應該在這個星期內至少有 3 天都有生蛋


隔離網真好用能夠保護小魚到這麼久


************


實在很高興能夠完成當年想要完成的事


藍國王燈繁殖,成功 ! 


 


2 則留言:

  1. <p>請問煒大:</p>
    <p>您文中提到用漁網撈魚卵,您是用什麼樣的魚網?不會傷到魚卵嗎?我都用吸管吸,效率差眼睛又變成鬥雞眼,有什麼技巧嗎?謝謝</p>
    [版主回覆03/29/2013 22:16:52]<p>你好 : 恭喜你啦</p>
    <p>使用的是一般水族館賣的小撈網,盡力撈,沒撈到也就算了。</p>
    <p>魚卵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p>
    <p>如果你堅持要用吸管的方式,建議你可以像換水一樣用水管將魚卵連水一起吸出來,只要在另一頭用漁網過濾就可以了;又或者吸到一個小臉盆,最後再用漁網過濾也可以。</p>
    <p>希望能幫上忙</p>

    回覆刪除
  2. 又要再一次恭喜煒大了....!!無論是技術已成熟或碰巧,有時繁殖成功一種魚是一種巧遇,跟魚的緣份到了,好像自然的所用的心思就會把我們帶到成功的路徑,不知煒大是否有這種感覺!!
    [版主回覆03/30/2013 16:27:17]<p>鷹兄你好</p>
    <p>說的極是,我也是這魔想的,似乎冥冥之中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命運,該擁有的一個都不會少,不是你的再強求也沒用,努力、用心則是帶領自己往好的方向前進的不二法門。</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