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禮物







之前在 " 蝦米 " 貼過紅肚鳳凰的帶子照
有一網友看了很喜歡,問我這魚哪裡買的
之後他跟我說他去了水族館 2 次都買不到
第 2 次老闆還跟他說不會再進了
網友意志堅強想要擁有這隻魚的念頭非常強烈
問我可不可以賣給他小魚
我想了一下,我也曾經有過非常想要擁有某隻魚卻一直無法入手的時候
這魚友這時候可和我有點像了
我回他信我可以給他幾隻小魚
可是要自己來拿
因為我並不是什麼專業的水族館
也沒有氧氣等等,無法幫他寄送
他果然依約在上星期六風塵僕僕的趕過來
本想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將小魚交給他就算完畢
沒想到一見面他倒是先拿出 1 瓶水
接著說明這是他從其他魚友那裡得到的 " 草履蟲 "
這意外的禮物讓我真是高興萬分
喜歡養魚的人看起來多是慈顏善目
他還很夠意思的連 " 酵母菌 " 和 " 濾紙 " 都帶過來送我
我當然就很厚臉皮的笑納了
回家後 google 了一下草履蟲的培養方法
加上隔天魚友又來信說明
我覺得草履蟲的培養似乎和輪蟲差不多
於是我比照辦理
這幾天玩的不亦樂乎
就這麼
我又得到了一種很適合小魚的開口食物了

5 則留言:

  1. 草履蟲是一把利刃,這個大概要摸索兩個月以上才能夠掌控它。
    [版主回覆06/20/2013 20:58:39]<p>Hite 你好</p>
    <p>可能是我最近養輪蟲的經驗</p>
    <p>我覺得草履蟲似乎比輪蟲更好養</p>
    <p>輪蟲好像 2 天以上沒餵就會瀕臨餓死的邊緣</p>
    <p>草履蟲好像更耐久一點</p>
    <p>&nbsp;</p>

    回覆刪除
  2. 需要草履蟲不早說,早知道我就借花獻佛寄給煒煒大啦!不過濾是真的要弄乾淨,我曾經有生出一些類似水棉的東西(每次只換一半,懶得清底部、杯壁的結果),不小心隨之加到仔魚那邊,結果那東西竟然會纏沾到仔魚尾部,被沾到的過一兩天就會死亡了。
    [版主回覆06/22/2013 21:24:24]<p>北辰兄</p>
    <p>得到這玩意兒純數意外之外</p>
    <p>本是無意嘗試</p>
    <p>沒想到 &quot; 上帝 &quot; 竟派了個人專人送達</p>
    <p>感謝萬分</p>
    <p>為了這個我跑到太原路問 500 目的尼龍網</p>
    <p>天啊 ! 1 呎 1300 元&nbsp;( 最低消費 )</p>
    <p>後來在網路上買到藍框架的 500 目過濾網 </p>
    <p>還是不便宜, 200&nbsp;元</p>
    <p>不過已經能接受了</p>
    <p>我每 1、2 天換一次水</p>
    <p>把蟲過濾出來洗淨容器後再裝回去</p>
    <p>所以應該會乾淨許多</p>
    <p>&nbsp;&nbsp;&nbsp;</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煒煒大><我都找不到你那種藍框架500目濾網,你是在那買的?

      刪除
    2. 你好
      我是在 " http://anemonefish888.pixnet.net/blog " 這個網站買的。真的不便宜。

      刪除
  3. 大大也開始養草履蟲啦,基本上我已經完全放棄輪蟲了,輪蟲雖然繁殖快,但要穩定的量太難顧了。 個人也養草履蟲一段時間了,有一點點心得可以參考看看。<br><br>草履蟲吃綠水吃比較慢,但相對的純用綠水養草履蟲,繁殖速度比較慢。用酵母菌去養速度會快很多,但用純酵母菌養的草履蟲餵仔魚,仔魚會掛點﹙營養不良?﹚,所以我都是用綠水 + 酵母一起去養草履蟲,比例?隨便,想要量多一點酵母就多一點。 <br><br>草履蟲水過一陣子水面會有一些懸浮物,草履蟲會聚集在附近,只要把懸浮物用杯子裝起來,再用200目的過濾,濾過的水中就有不少草履蟲了,我是連水一起加入仔魚盒中,大概10ml就夠了。但是通常用酵母培養,那個水都會有味道,應該不是很好,所以仔魚的過濾系統要好,不然會整缸倒。
    [版主回覆07/07/2013 09:20:24]<p>感謝提供寶貴經驗</p>
    <p>養了一陣子的草履蟲後我也發現到你所說的幾種情況</p>
    <p>所以我找了 1 個窄口的玻璃瓶來養草履蟲</p>
    <p>平常比較聞不到味道</p>
    <p>處理的時候倒是很臭</p>
    <p>草履蟲當開口食物很不錯</p>
    <p>可是小魚開口後 1、2 天</p>
    <p>我覺得提供豐年蝦無節幼蟲會更營養</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