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氣候



今年氣候跟往年很不一樣
一直到上個月 ( 五月 ) 都還有點涼意
也因此我的紅蓮燈們也一直產卵到五月底
和長時間不換水的實驗同時結束
六月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高溫
終於紅蓮燈們受不了高溫一瞬間突然就停止產卵了
我也一直到這個時候終於才幫他們開了冷氣
按照去年和前年的經驗
這時候一定會經歷約 1 個半月到 2 個月的呆滯期
可今年竟然進化了
1 個星期後就恢復產卵
那是前天的事
然而氣溫實在太高了
可能之前的高溫有傷到公魚的生殖系統
所以白卵的比例竟然高到 50 - 70 %
而且當天晚上發現連受精卵都全部熱死了
一隻都沒有孵化出來
昨天又生了 3 盒
我把這些魚卵留在魚室
終於恢復正常
魚卵正常了,輪蟲卻出問題了
原來輪蟲 30 度以上就不大會增殖,35 度以上就會掛
真是麻煩透了
大自然演化的真是有道理
溫度對了、環境對了、氣候對了
動物們就欣欣向榮的繁衍下去
氣候變了就算動物們繁衍再多終究要回到正常的族群數量
這是定律


F3 已經不小了
很可惜數量相當稀少
只有區區 7 隻
第二批約 30 幾隻的 F3 則還在鬥魚盒裡
最近溫度這麼高,我已經有儘快將他們移到魚室的打算
可能是族群數量太少了
我並還沒發現基因弱化的現象
或者說基因弱化的個體早被淘汰了


梅塔黑霓虹經過一段時間的飼養顏色越來越濃
底色帶點黯淡的金黃
尾部有高明度的紅色區塊
魚鰭則帶點媚惑人的淡藍
相信他們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前陣子買了 10 隻掉漆的白金雜燈
買的時候老闆說明裡面有好幾種不同種類的燈魚
因為個體很小我不大分的出來,也沒有很在意
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
他們竟然表現的還不錯
我比較認的出來的是第一張的黑燈管 ( 也不是很確定啦 ! )
至於第三張我則是猜他 " 紅燈管 "
其他的恕我眼拙就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了
有能力有興趣的讀者倒是可以幫我說明說明


許多讀者經常問我餵紅蓮燈吃什麼
說了是餵 Tetra Bits 
趁著今天剛好帶相機
替他驗明正身拍一張正身照
兔子在旁邊原本破壞畫面
一轉念讓他當陪賓了


景觀缸的綠蓮燈中白點很久了
持續幫他們治療
所以整缸都是藍藍的
而且藍的很深、很濃、很憂鬱
真的很像一幅畫

1 則留言:

  1. <p>煒大:</p>
    <p>氣溫改變真的會影響孵化率,</p>
    <p>這幾天白雲山,櫻桃燈,日光燈,紅鼻剪刀大量生蛋,受精率也不差,約有八成,</p>
    <p>但孵化率卻很慘,尤其是日光燈全倒,即使孵出來也馬上變白,發黴速度超快,</p>
    <p>火大,用自來水,蓋上杯蓋,放在房間角落,房間24小時開冷氣,</p>
    <p>結果,日光燈約30顆受精卵全部孵化,仔魚已經存活4天了,</p>
    <p>提供給您參考</p>
    [版主回覆06/10/2013 20:51:57]<p>感謝熱情提供寶貴經驗</p>
    <p>正好與我的經驗相同</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