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猜猜樂





前天突然發現約半年多前買的野生紅蓮燈 ( 當時還是小燈 ) 長大了
而且長的和我養過的所有紅蓮燈都不太一樣
高手說過紅蓮燈只有巴西和哥倫比亞兩個地方有出產
而且兩個地方的紅蓮燈會有些許不同
個別養的時候不大分辨的出來
可放在一起的時候就很明顯了
當時無法理解那是個什麼狀況
今天可就一目了然了
之前也常看到這樣的言論
人工繁殖的紅蓮燈顏色會比較淡
魚隻會比較不怕人
我覺得有點是自己的臆測
上兩圖中有 2 年多的野生巴西紅蓮燈
有野生哥倫比亞紅蓮燈
有 100.3.12 F1 紅蓮燈
有 100.12 月下旬 F1 紅蓮燈
有 100.10.30 F2 紅蓮燈
有 102.4  月上旬 F3 紅蓮燈
除了最小的那一隻和跟其他魚明顯不一樣的那一隻容易辨識
其他可說相似度很高
有興趣的人可以猜看看
***




上次曾經登過的白金雜燈
趁著今天假日時間充足
撈出來拍照
看起來更清楚更容易比較辨認 ( 我還是搞不懂他們是誰 )
第二圖中間是前幾天新進的魚
老闆說是和月光鼠一起進來的雜燈
還真的長的很像月光鼠
問他這是什麼魚
回答: 他也 " 莫宰羊 "
***




上星期三晚上突然一個念頭浮現
搜索了 " 電光麗麗 "
這條魚也是我每次到水族館一定會注意的魚
因為曾經繁殖過珍珠馬甲
所以對這類扁身型的迷鰓魚就會特別注意
可是 20 年下來從來沒在水族館裡見過電光麗麗的母魚
對她的認知也停留在書中說的顏色比較黯淡而已
上星期三竟然讓我搜索到了高雄有一家水族館有對魚
太神奇了
立刻 ( 是真的立刻 ) 打電話過去
向老闆訂了 5 對
雖然比市價貴了許多
但是光光找了 20 年這一點就完全能夠接受了
今天早上他們終於到了
因為怕失敗
我把他們分別放在 4 個不同的魚缸裡
還真是小心翼翼
幸運的下水後他們看起來都沒問題
仔細觀察後發現
除了顏色明顯不同之外
公母還可以背鰭來分辨
和珍珠馬甲一樣
公魚的背鰭是尖的
母魚則是圓的
今天能夠買到電光麗麗對魚
真是高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