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小阿魯



2 月 2 日出生的小阿魯珍珠燕子順利長大了
模樣看來亦是可愛非凡
似乎因為人類的天性
所以只要是小貓、小狗、小魚、小孩都會讓人打從心底笑出來
小貓熊 - 圓仔當然更讓人笑開懷 ( 還包括升空 5 分鐘就火燒屁股這件事 )
經 Hite 的說明,阿魯珍珠燕子的英文名字叫做 Blue-eye rainbowfish
這一點在小魚身上更是看得清楚
小魚是在農曆初三開始孵化的
陸陸續續以每天 2、3 隻的速度慢慢孵化
因為回南部的關係我只能丟一些草履蟲盡點心意
沒想到歪打誤著,他們竟然完全存活
算起來總共有 13 隻
回台北後我同時加了一些豐年蝦無節幼蟲
我發現他們連 1 隻都沒吃
這又讓我有些意外了
只吃草履蟲沒問題嗎 ?
看照片中小魚的狀態又沒甚麼問題
真是各有各的神通
2 月 2 日到現在也已經 2 星期了
我在回台北後有將親魚缸中的毛線另外隔離
可是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動靜
這種看不見又不知道有沒有蛋的等待實在難受
小魚目測應有 0.5 公分
還吃不下豐年蝦無節幼蟲
這方面紅蓮燈的小魚是略勝一籌的
再等 1 個星期看看,說不定第二批小魚也會慢慢孵化



*****

新增說明文字


我的父母親大人已經過了隨心所欲的年紀了
上次他們到台北來
母親大人知道我繁殖了許多紅蓮燈
在故鄉幫我宣傳許多
還到隔壁早餐店 " 引生意 "
說我繁殖的紅蓮燈多漂亮、多可愛
還說她如果到台北再跟我抓幾隻回去送早餐店的老闆娘
當然不能讓母親失望
在她回去的時候打包了 20 條約 1 年半大的 F2 讓她帶回去
後來電話中聽她說得高興極了
說她把紅蓮燈送過去早餐店時
老闆娘也高興極了
瞬間把她缸裡原有的孔雀魚全部清空
換了母親帶回去的紅蓮燈
不愧是人工紅蓮燈
雖然舟車勞頓,還是適應力良好
不用擔心帶菌的問題
過年我回去的時候
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又帶了 20 條黃彩鱂回去
老人囡仔性
這次她更高興了
我跟她說當初那對親魚花了 300 大洋
她立刻就獻寶去了
照片裡的黃彩鱂已經快要成魚了
公魚色彩艷麗、母魚身形飽滿
應該已經具備繁衍下一代的能力了
多產的鱂魚實在也讓人不能小看



*****


血鰭燈果然是個挑嘴的傢伙
上次看那條母魚有點駝背、扁肚
這幾天趕緊用無節補一下
果然吃得很高興
肚子稍微沒那麼扁了
不過這可使我很頭痛
餵無節這件事有點煩呢 !
不知道有沒有自動無節孵化餵食器
而且不用清洗沒有副作用 !

14 則留言:

  1. 奇怪,我的阿魯仔仔吃無節啊,莫非我的不是阿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是小阿魯住我這邊比較歹命,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個頭長得較小,無節比較吃不下。你的阿魯也孵出來了喔 ? 數量多嗎 ? 到目前為止我還只是 13 隻,沒再見到新孵出的小魚。

      刪除
  2. 我的到後來只有兩隻可以平游,陣亡了四隻,很沒成就感,且感覺母魚好像不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感覺實在不應該,不過知道你的小魚才 6 隻,心裡還是高興自己還有 13 隻,而且都會游, " 歹勢 " 啦 ! 心裡這樣想 !

      刪除
  3. 哇!被捅一刀的感覺,好痛啊!
    開玩笑的!
    煒煒是繁殖達人,
    我是業餘的怎麼比

    回覆刪除
  4. 達人不敢當,阿魯我也是第一次嘗試,一試中的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回覆刪除
  5. 你們這兩位達人真是一試就上手,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你客氣了,你真的客氣了 !
      前不久我進了 20 隻霓虹燕子,隨便丟一缸,一樣丟些莫絲,果真也產卵了,應該是因為人工魚的關係,很適應人工的水質,才會這麼容易生蛋吧 ! 還有,我發現毛線的效果不怎麼好,不是沒生就是很容易被親魚吃掉,還是莫絲比較適合。


      刪除
  6. 煒大
    我昨天又收到5個卵,
    不過我不確定是阿魯的還是血叉尾燕子的,
    因為我看阿魯好像不產卵了,就把它們請回我的彩虹魚缸,
    缸中有新幾內亞水晶燕子,血叉尾,橘子霓虹,藍鑽燕子和阿魯,
    水晶燕子的卵是紅色的所以不是,
    其它都還是小朋友,最有可能就是阿魯和血叉尾,
    且我把 Hite大大發明的催情毛線掛在缸壁,
    只見魚都往毛線鑽,
    接下來就發現卵了,
    且我很頻繁換水,每天都換約5 分之一的水,
    換打氣五小時以上的自來水,
    我也沒量pH和導電度,
    不過我有猛餵無節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 超強的啦 。
      又是阿魯又是血叉尾還有橘子霓虹、藍鑽燕子和新幾內亞水晶燕子,應該已經全員到齊了。至於 " 催情毛線 " ,沒看到東西還無法確認,只能想像那應該像鱂魚用的拖把,可是阿魯感覺上應該比較會在底層的莫絲上生蛋,真的會在拖把上產卵嗎 ? 這倒是可以試看看 ! 如果可以的話,那收卵就更容易了。


      刪除
  7. 煒大你好
    我的橘子霓虹產卵囉,
    請看(我沒微距鏡頭,請忍耐著看)
    http://huang581.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 ! 恭喜 !
      太厲害了,相信其他品種應該也會一一成功。
      " 催情毛線 " 我也看到了,果然和鱂魚的拖把很像,只是繁殖缸那麼小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水量越小出狀況的機率就越大,幸好繁殖缸大約就像汽車旅館一樣,不會長時間使用,比較無所謂。
      還有,不好意思,我最近眼睛真的不好,實在沒有辦法仔細去找魚卵的所在。說白話文就是 " 找不到 " ㄏㄏㄏㄏ。

      刪除
  8. 煒煒大
    我總共收到七個卵,
    我有補一張可以看得很清楚,歹勢,
    橘子霓虹和七彩稻田鱂一樣卵很黏,
    有一絲狀物會黏在產卵介質上,不好收集,
    繁殖缸我每天換水,
    大概一星期就會請他們回大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 !
      前天我也有在毛線團裡看到 2 個阿魯的蛋,原則上我都像收鱂魚卵一樣直接用手輕輕拿起,人手是極精密的設計,加上魚卵感覺彈性頗佳,所以收集上還好,目前也還在正常的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