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鱂魚的季節






天氣慢慢變冷
漸漸要進入鱂魚的季節了
前波鋒面來時很明顯感受到秋天的氣息
我順勢關了空調
讓魚室處於室溫的狀態
沒想到這陣子氣溫又回升到有點會流汗的狀態
雖是如此魚室的氣溫仍然沒有高過 27.5 度
鱂魚的季節真的來了
目前我擁有很普通的三種鱂魚
黃彩鱂、斑節鱂和二線鱂
雖然過去也養過多種一年生的鱂魚
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
越來越對需要讓魚卵休眠的繁殖模式失去興趣
反而對多年生的鱂魚情有獨鍾
目前還計畫買進五線鱂 ( 如果水族館有進的話 )
講到這裡突然想起以前常見的 AMI 、SJO 、絲絨琴尾鱂......
很可惜這幾年都很少見了
在我這裡的二線鱂已是第三代了
第二代的時候
我養大了幾十條小魚
原本都養在同一缸
後來發現牠們彼此的爭鬥性太大
於是把所有的二線鱂公魚以一缸一條的方式分散到所有的魚缸
沒想到反而造成每一條公魚都長得很好
從照片裡可以看到他們展鰭時的威風凜凜
再看到沒展鰭的時候
背鰭竟然可以拉到和尾鰭一樣長
拍照時我不時可以見到他們背上發出亮眼的金屬藍
可惜都沒拍到
這些二線鱂因為母魚還太小
所以產量實在很差
前陣子兩三天才生一次
每次只生 1、2 顆
過了一個月的現在雖然生的有比較多
也還是只在每天只生 3、4 顆的狀態
雖是如此
每天都生的情況下,集合起來也還是數量驚人
之前我養小魚的功力太差
剛好讓自己沒有魚滿為患的困擾
現如今有了能養大小魚的能力
卻不知道該對這麼多小魚怎麼辦
我覺得養大這麼多小魚很有可能會剝奪許多我買新魚的空間
兩難呀
今年似乎是我的養殖技術大躍進的爆發年
養大小魚、繁殖的控制、親魚的培養 .....
好像一切都湊在一起
同時都突破了瓶頸
雖然這只是我的一小步
我還是非常非常高興有這樣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