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功成身退



紅翅濺水魚的親魚們經歷了一大段
持續繁殖產卵的時間
終於到達精盡卵稀的極限狀態
雖然體色上明確的表達著
Yes ! I can
但是實際的表現就是不如人意
今天,我讓他們休息了
回到普通缸和他們的子女同享天倫之樂
他們應該生了有 20 次以上
很多產同時小魚的存活率也很高
感謝他們讓我一再的試驗
草履蟲的用法就是在他們身上確認的
這也間接幫忙到夢幻小丑燈的小魚
同時也讓我可以跳出平游小魚大量死亡的困境
紅翅濺水魚的繁殖完全達陣
然後敬請期待 " 祕魯 " 線的白身魚的新嘗試



7 則留言:

  1. 能請問你濺水魚和夢幻小丑魚繁殖缸的大小和水質嗎? 我也一直嘗試要繁殖這兩種魚, 一直都沒有好結果.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的繁殖缸尺寸是 18 * 32 * 35 ( W * D * H )
      但是水的高度保持在 20 cm
      環境是裸缸只搭配 1 個水妖精
      裡面放置一些毛線團
      濺水魚如前文所言會將魚卵產在魚缸壁上
      我曾多次目睹,甚是有趣
      水溫經常性的控制在 23 - 25 度
      PH 較好的範圍是 3.5 - 4.5 之間
      但在 6.5 時也有繁殖的紀錄
      不管是自然降酸或人為降酸都不能在短時間落差太大
      產卵時間大多在中午前後 3 小時左右
      所有我繁殖過的燈魚都是換水過後 1-2 天產卵
      親魚一定要健康而且母魚必須抱卵
      周遭盡量不要出現人走動以避免干擾
      濺水魚相當多產,且繁殖難度並不很高
      夢幻小丑燈也養在同樣大小的魚缸
      操作模式也一樣
      但是我在水底放置一個表面包覆鋁網的塑膠盒來收集魚卵
      PH 很奇怪的在 3.5 或 6.5 都曾有產卵的紀錄
      似乎 PH 的高低並不是產卵的重要因素
      產卵數量很少,周期又長
      幸運的話大約 1 個月我才能收集到 20 顆左右的魚卵
      而且孵化率很奇怪
      經常會全部魚卵在 3 天內慢慢變白
      甚至是剛孵化的小魚也是
      原因我正測試中
      以上都是我個人經驗
      可以供你參考
      也祝你可以順利完成繁殖的願望

      刪除
    2. 請問你一下你的水是用RO水調出來的嗎? 還是全RO? 或者混多少比例的曝氣自來水??
      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我會讓親魚在繁殖缸待一段時間,繁殖缸的水會因為時間的經過而慢慢變酸變軟,並讓親魚在這段時間多吃營養的活餌,之後再以 3-4 天換一次水,每次換水 1/4 的方式換進經過純水化的曝氣過的水。

      刪除
    4. 了解, 感謝分享! 今年希望能嘗試得到好結果.

      刪除
    5. 祝你繁殖順利
      還有,我有看到北辰的 " 美國將魚協會AKA新手手冊 " 這篇文章
      也感謝你們的慷慨付出

      刪除
    6. 你好
      本想到你的部落格留言,無奈你的部落格似乎不接受,只好在這裡說了,希望你會看到。已經休息一陣子的濺水魚我又讓他們進繁殖缸,可是過了 10 天左右他們都沒動靜,一直到昨天我加了增酸劑後,他們瞬間開始濺水,所以我想,PH 值的向下震盪應該是影響濺水魚繁殖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只是操作上要很小心,過量的話會有造成種魚死亡的可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