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藍國王燈繁殖 - 雙確認版





繼上次 " 藍國王燈繁殖 - 進階版 " 之後
我選擇了 F2 紅蓮燈當對象進行小空間的繁殖實驗
很可惜經過了一星期後仍然毫無動靜
於是我再次對藍國王燈進行第二次的小空間繁殖試驗
這次我挑選了 2 隻充分抱卵的母魚和 3 隻活動力十足的公魚
在放進繁殖盒後的第二天順利的產下為數不少的魚卵
我將親魚移至另一個繁殖盒並將原來的繁殖盒連卵帶水移開
並施以微打氣
除了原來繁殖盒已經內建的氣舉出水之外另外還加了一顆汽泡石
處理好魚卵之後再仔細觀察親魚
結果發現其中一隻母魚腹部明顯消瘦,另一隻母魚的腹部卻依然飽滿肥實
於是將已經生產過的母魚撈出來
留下 1 母 3 公繼續放在繁殖盒中
果如預期,在隔天又一舉產下大量的魚卵
於是我把親魚全數撈出放回休養缸中
然後將魚卵全部撈出與前一天的魚卵放在一起
上圖是我後來又剪了一塊鋁網並細心製作、仔細微調
務求盡量貼近四邊盒壁
一再推敲,終於做出親魚不會再從縫隙中鑽進鋁網下面的滿意作品
中圖是繁殖盒的頂視圖
為了讓魚卵更為明顯,我在繁殖盒底下放了黑色塑膠片
結果黑白分明
只能清楚的看見白蛋
而透明的受精卵卻是模糊一片,似隱若現
對於魚卵的拍攝,一直都掌握的不是很好
簡直像心頭大患一樣
下圖是放大後的魚卵照
照比例看來應該還是會有不少的受精卵
這幾天寒流來襲,氣溫較低
幸好室內溫度還有 23 度
不過因為溫度太低也導致原本應該 1 天就孵化的魚卵拖延了半天多才孵化
經過這次的試驗
可以確定藍國王燈是可以用小空間的繁殖方式進行的
下次我希望可以對紅蓮燈進行小空間的試驗

5 則留言:

  1. 煒大您好,
    藍國王燈我之前也有在小空間(六吋缸)成功繁殖成功,
    http://tw.myblog.yahoo.com/jw!.76_NuaaBRYUalHxGbZpKC7UD_0-/article?mid=1904&prev=1916&next=1888
    也許是運氣,
    但我發現培養過"感情"的藍國王燈似乎白蛋很少,
    看您最後一圖似乎白蛋占很大比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厲害了!
      如你所言,白蛋的比例頗大,這或許是因為親魚經驗不足加上環境震盪太大所致,如果能夠讓一組親魚長時間在一起,確實有助於受精率的提升。不過因為這些親魚實在抱卵很多,所以還是有大約 300 個以上的受精卵。

      刪除
  2. 回覆
    1. Hite
      你太客氣了,相信只要你想做,隨便一定沒甚麼問題。

      刪除
    2. 豈敢在Hite大大面前班門弄斧,我是業餘中的業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