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鬥魚



我的 Tetra 飼料都是在三重的水族館買的
他那裏有很多異形,可說是店裡的主力
可惜我對異形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店裡還有許多一般的平價魚
滿足大部分的普羅大眾
紅劍、孔雀、日光燈、三角燈、紅蓮燈、紅鼻剪刀、球魚、神仙 ........
應有盡有,好不熱鬧
此外,有時候他還會出現一些很特別的魚
我就曾買過 " 巨型鉛筆魚 "
買的時候大約 6、7 公分,看起來很可愛
現在已經長到不可愛的 10 幾公分了
聽老闆說這會長到 16 公分以上
現在就已經在草缸裡橫衝直撞了
很難想像變成完全體的樣子會如何
這次買到的是鬥魚
10 幾年前的鬥魚都是 " 馬尾 " 鬥魚
顏色不是紅就是藍,頂多再加個綠
第一次買到母鬥魚並且觀察到他們的交配過程時非常震撼
原來他們像人一樣
公鬥魚會捲曲身體緊緊抱著母鬥魚
完事後母鬥魚會像得到極度滿足般的暫時失去知覺
公鬥魚卻時刻不停歇的將蛋一一撿起,放進泡巢
可見願意負責任的男生還是非常多的
我有一本和上次介紹過的燈魚的書籍同系列的迷鰓魚的書籍
書中有一隻尾部呈現約 135 度角的扇形尾鬥魚
藍色的身體加上不是非常明顯的蝶翼
實在很迷惑人
( For 北辰 : 書中也有說明帕斯風和迷你歐匹那的分辨方法,作者以腹鰭的顏色做為判斷的依據,迷你歐匹那的腹鰭是鮮紅色且最前端為白色,母魚則明顯顏色比帕斯風紅了許多。)
那樣的單純年代,擁有的是單純的欲望
這次買到的是黃色的鬥魚
蝶翼+龍鱗
當我在店裡看上這對魚時
老闆說其實這對魚已經有人預訂了
君子不奪人所好
偏偏老闆說那客人也不知甚麼時候會來買
就賣給我好了
我實在覺得很不好意思
就說,那我如果有生小魚再拿過來給他好了
回家後
我依照我的習慣在個別飼養一段時間後
把他們送做堆了
誰知,竟然以家暴收場
眼看是不行了,於是把他們雙雙丟進異形缸
沒想到峰迴路轉,他們竟然在異形缸裡順利產卵
而且當我發現的時候小魚已經孵化了
我忍耐了一天想來想去
這樣終究不是辦法
4 尺缸裡還有那麼多其他種類的魚
一定照顧不了的
於是動手用鬥魚盒撈了大約一半的小魚
只留下一半小魚讓公魚照顧
果然,公魚在隔了一個夜晚之後就把小魚完食了
圖二是大約 10 天大的小魚
一點一點的則是草履蟲
後來他們又生了一次
這次我更誇張
在他們還是蛋的時候就把他們撈出來
本來擔心沒有公魚照顧會無法孵化
沒想到竟然也能順利孵化
不知道這次能帶大多少小魚

1 則留言:

  1. 謝謝煒煒大,不過我現在連他們是公是母的辨別都還沒有辦法拿捏得很好。有關腹鰭顏色部分,2009那本中文譯本的圖鑑有提到,說miniopinna是紅,persphone則是黑,但該書也說後來發現來自於南部的帕斯風則仍有腹鰭呈現紅色的。一本鬥魚的英文書在26頁的後半也有提到腹鰭部分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id=RaU_7ciNtBUC&pg=RA1-PA5-IA3&lpg=RA1-PA5-IA3&dq=persephone+miniopinna++white+%22pelvic+fin%22&source=bl&ots=fKTm5mhNyW&sig=O0Vc6-eS4vmOFQdL_otn8_ye7RE&hl=zh-TW&sa=X&ei=zwaxUqyfAcK4lQX3xYDwDw&ved=0CEsQ6AEwAw#v=onepage&q=persephone%20miniopinna%20%20white%20%22pelvic%20fin%22&f=false。白端則是兩者都有,而白端可以作為跟科琪那分辨的依據。據說帕斯風、迷你歐匹納主要還是看產地來源,畢竟他們可能是同一祖先只是因為長久分隔於不同地區而演化成不同品種,但手中的魚究竟是從哪裡來,這又是超乎我們能得到的資訊,至於期刊上說的數鱗片我就更不懂了。總之,還是感謝煒煒大提供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