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育兒箱




如何順利帶大小魚是我目前最想達成的目標
學生時期讀設計科系的背景讓我一輩子帶著 " 惡習 "
不管什麼事總覺得不滿意,一遍又一遍的複查,一遍又一遍的修正
到要交件時都還不斷的修正著
進行設計的發想時我們會進行 brain storm
將大腦放空,不放棄任何的可能性
不進行任何的自我設限
這樣的訓練影響了我一輩子
青春真是無敵,學生就是青春
不管哪個時代的學生,總是帶著單純的理想
用最 Pure 的心,做學生想做、應做、該做的事
也因為這樣才會有人說 " 學生是社會的良心 "
我很敬佩現在在立法院的學生們的勇敢

說回小魚的育成
我有事沒事總會利用網路的搜尋功能
有一次我搜尋到異形的人工孵卵器
我直覺它應該可以改良成小魚的育兒箱
於是著手進行構思,並實際製作成品
我用回收的玻璃瓶當容器
用保麗龍做成大型的孔塞,將瓶口完全塞滿
圓形餅狀保麗龍孔塞上再開 2 個圓孔
大小和透明塑膠管一致
其中一個孔塞進一截長度適當的塑膠管
塑膠管底端用網子綁住以防小魚被吸出來
塑膠管中放進氣泡石並接管打氣
另一個圓孔塞進一個尺寸剛好的過濾棉
用剪刀在過濾棉中央剪一個十字形
這樣既可以防止小魚跑出來又能夠用吸管餵食飼料
最後在魚缸缸壁夾一個雙耳夾
在玻璃瓶口處綁上毛線
將整個玻璃瓶掛在雙耳夾上
放魚、打氣
氣泡上升帶動瓶中的水流出來
新的水從過濾棉補沖進去
真滿意
小魚是黃彩鱂的小魚
因為一次放了超過玻璃瓶能夠承載的數量
所以掛了許多
但是因為是活水關係,所以水質並沒有惡化
剩下的小魚理所當然也不會因會水質的關係而跟著全滅
這個小作品其實還不錯用






前陣子買了 2 本微距攝影的書
翻了幾下看到跳燈的章節
原來跳燈是這麼用的
今天試拍幾張照片
自己覺得簡直是功力增加許多
顏色、構圖、景深都讓我滿意
有請太太過來觀賞
也得到真心的讚許
快樂
因為得到成就感
打算再接再厲,去上攝影的基礎班
確實搞清楚原理
希望可以拍得更好

14 則留言:

  1. 跳燈是指打向別的地方(例如白色牆壁),讓發光的面積變大,看起來光就會比較柔和,這是我看書的理解。但用在水族上我覺得會有幾個缺點,首先背景就會變亮,無法聚焦在拍攝主體上;其次在拍攝主體與跳燈牆面中間的魚隻就會留下陰影;最後是因為跳燈後的光線比較容易四散,所以有的會打在玻璃上形成反光或者打回鏡頭變成白濛濛的溢光。這是我的心得,跟煒煒大討論與參考。

    回覆刪除
  2. 那個溢光我用錯辭,應該是人家說的光斑、鬼影或耀光。當發生的時候我都是靠修圖調對比來解決。

    又,這個育兒箱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北辰兄不吝賜教,北辰兄的說明我大約都能理解,受益匪淺,只是眼高手低,還有待時間的磨練。修圖的部分我倒是沒用過,我只會使用裁切這個最陽春的功能。育兒箱還不錯用,就是容量小了些。

      刪除
  3. 煒大:
    你好,你的亞瑪帕身材也變形了XD,
    我試了霓虹光點也失敗了,
    最近天氣沒那麼冷,正想拔掉加溫棒的電源,
    就在這念頭出現的當晚,加溫棒故障開始煮魚,
    偏偏煮到七彩水晶旗那一缸,
    早上起床一看,天啊38度,
    屍橫遍野,剩下的也有天國白,
    緊急降溫也來不及,太慘了,
    惟一可以安慰的是霓虹光點只陣亡一隻,
    打擊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痛我知道,請節哀 ! 最近氣溫變化真的大,氣候是整個亂了套,這似乎應了前人說的 " 人嘸照天理,天嘸照甲子 " 的俗語。我在上星期就把加溫器的總開關關掉了。目前持續生蛋的有黃彩鱂和阿魯,加上 3 天前生的黃金日光燈 ( 可惜沒成功孵化 )。

      刪除
  4. 我的橘子霓虹和阿魯產量驚人,
    已孵化已經破百,還有數十顆待孵化,
    當中應該有少數的血叉尾,
    因為仔魚很明顯有四種類型,
    另一種很可能是藍鑽燕子。
    就努力帶大仔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厲害了 ! 簡直可以開個燕子俱樂部。

      刪除
  5. 回覆
    1. 北大你好
      我沒確定是不是血叉尾,我把它們除了橘子霓虹都養在一起,
      再掛上Hite大教的催情毛線,
      還有還有,兩天換一次水,用氣曝兩天至三天的自來水,
      只餵無節,
      不關燈(我用小的usb的LED燈)
      它們就一直產卵了,
      我也懶得天天收卵,因為很傷眼力,
      現在正努力培養輪蟲

      刪除
    2. 我這裡只有一對阿魯,我把他們放在連缸的其中一個 1 尺缸,裸缸加珊瑚砂一小包,最先是用墨絲,生了 13 隻,後來改用沉底式的毛線拖把,方便撿卵,每天餵食 TETRA ,紅蓮燈會在天亮前生蛋,所以我習慣早上收卵,偏偏阿魯在早上從來沒收到過卵,他們應該是在下午 1 - 5 點生蛋,因為我如果在 3 點收卵經常只收到 1、2 顆 ,甚至沒有,如果在 6 點收卵,數量就會多一點。感覺上他們應該很會食卵,因為如果當天我沒收卵,隔天早上一樣也是完全沒有。經驗上,如果餵食無節,產卵量會多一點,如果當天或前一天有換水產卵量也會多一點,以上是我的經驗。祥爺說他把幾種燕子混養在一起,我以我想他們的繁殖條件應該不會差太多吧,剩下的部分可能要請祥爺補充了。

      刪除
    3. 其實我是純業餘的,和你們不能比,
      我所謂的燕子缸不過是不到40公分的小魚缸,
      裡面養了一大堆的燕子魚,
      用水妖精過濾,
      用裸缸,因為好清理,且魚沒地方躲,我可以盡情的看魚,
      我原本會用pH筆和TDS筆來監測水質,
      但我直覺認為既然缸小魚多,
      要維護水質乾淨就要勤換水,所以我兩天換2公升的水,當然有對溫,
      為什麼要把毛線掛起來?
      因為若在缸底會卡很多無節,很髒很難清,
      為什麼不關燈,
      因為每次關燈都會造成魚群很大騷動,
      新幾內亞燕子就是這樣嚇死的,
      以後就用小的LED燈不關燈,
      至於會不會食卵,我真的不知道,
      不過我兩三天收一次都可以收到十幾顆卵,
      我早上,下午,晚上都有收到過卵,
      我這樣土法煉鋼竟然也可以收到快兩百顆卵,老實說我也很意外,
      現在就努力培養輪蟲來餵仔魚

      刪除
  6. 他們的水質條件確實不會差很多,畢竟像黃金血叉尾、阿魯、新幾內亞水晶燕子都有從新幾內亞來的。我是覺得主要是因為我用的翡翠水庫的水質的關係,過軟、tds也低。上週開始也有企圖添加一小杯珊瑚砂、一些提升硬度與微量元素的東西。感謝兩位分享經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用翡翠的水,我原本也擔心水太軟太乾淨,
      一開始也加東加西,反而讓我最漂亮的阿魯陣亡,
      後來我用氣曝兩天以上的純自來水來試養橘子霓虹,
      裸缸,不加溫,水妖精,掛毛線,餵無節,勤換水,
      結果六隻橘子霓虹(分不清公母)全都頭好壯壯,
      生了超過一百顆卵,
      我也不知該說什麼

      刪除
  7. 恭喜好多魚仔健康成長哦^^煒煒大你又讓我學到東西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