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溫故知新






十幾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買到了 " 漂亮寶貝 "
當下被她絢爛到有點假的色彩深深吸引
那時候只知道孔雀魚養一陣子就會生小魚
完全不理解生蛋的魚是個什麼情況
自以為是的拿了一撮金魚草就打算讓她生
只見親魚們在那裏抱來抱去
卻完全沒看到蛋在哪裡
後來知道他們要有泥炭土才會生蛋
這下子問題換成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泥炭土
於是我又做了一件自以為是的事
因為只買得到顆粒的泥炭土
所以我費了好一番工夫將顆粒磨成粉狀
終於可以讓他們生蛋了
在得到魚卵得時候我詳細得閱遍了各種資料 ( 當時網路還不發達 )
得知鱂魚卵需要休眠這件事
於是做了件蠢事
我很仔細的翻攪泥炭土
找出魚卵
再把魚卵乾乾的放在夾鏈袋裡 ( 不含泥炭土 )
還經常觀察
終於得到一個結論
魚卵會越放越乾,永遠都孵不出來
因為這樣,我挫折感很大
沒有再養鱂魚
過了幾年網路比較方便以後
我終於才知道原來魚卵是要和泥炭土一起打包的
也因為這樣
那陣子迷過鱂魚好幾年
N 屬、A 屬、R 屬 .......
那陣子還迷到對鱂魚名如數家珍
AUS、STR、SJO、GAU、xip、COE .......
現在大部分都忘光了
比較遺憾的是 D 屬的魚沒養過
那時候在夏天為了製造適合鱂魚產卵的水溫
我還去買了個可以控溫且門板是透明的小冰箱
把溫度訂在 23 度
然後把 XIP 養在冰箱裡
還真的有生蛋
小魚還有養大
只是真的太麻煩了
養一陣子就作罷了
對我來說目前在養鱂魚的過程裡最難的是 " 挑蛋 "
年紀大了,眼力大大不如從前
好不容易找到魚卵我當然捨不得再放回整包泥炭土中
一但放回去下次一定找不到
於是我進化成一找到魚卵就放進小塑膠瓶裡
這樣就可以很方便隨時觀察魚卵的狀態
已經確定有魚卵的一點點泥炭土確實讓我能夠輕鬆的找到魚卵
魚卵孵化其實很快
這幾天我把泥炭土倒進鬥魚盒裡
加水後大概 3 小時到一天內小魚就會孵化出來
剛孵化的小魚很容易因為受驚嚇而鑽進土裡
這時候鬥魚盒和吸管讓我可以輕鬆的把小魚吸出來
剩下得就和其他種類的小魚一樣
等他們長大就好了

5 則留言:

  1. 我可以幫煒煒大代工挑魚卵,這是我的強項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ㄏ ! Hite 的好眼力已是眾所週知的事了。

      刪除
  2. 煒煒大,丟給hite挑,他挑卵真的很強 XD 我就很不行。之前留了一個Simp. sp Urucuia的泥炭土,當初有三對,兩三個月下來收起來的土裡面卻只有個位數的卵,害我好失望,挑剩的土就丟著沒有理會。後來魚隻也斷了,想說又斷種了,結果最近因為在孵化別款魚,突然想到那包「挑剩」的土,一下水又迸出來快50隻,只是因為時間過了蠻多的,所以有一半是趴魚,但二十隻正常的仔魚應該又可以讓我這邊這款魚隻延續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 ! 這種老早就已經從大腦抽屜中移除記憶然後又在某天微風輕拂的清晨無端出現的喜悅令人雀躍萬分。

      刪除
    2. 煒煒要學北辰大那樣要把土存一段時間候下水就不用那麼辛苦啦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