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斑翼劍尾鱂



日前曾買進一款鱂魚 - 斑翼劍尾鱂
這在過去算是少見 ( 或者該說我見少視寡 )
買進時尚未出色,也並不以為意
安排他們住在獨立套房
因為不以為意也就沒有鋪設泥炭土
只是單純放些金魚草減少他們跳缸的狀況
養了幾個月公魚終於出色了
越來越有樣子
那陣子我心裡總是掛著要買泥炭土
偏偏一天拖過一天
有那麼一天我上網買了一包易栽土
終於重新開始鱂魚的繁殖
雖然是重新開始繁殖鱂魚
可是心態上並不積極
泥炭土一放就是 2、3 個星期
終於收土了
偏偏 " 無常 " 又出現了
母魚竟然跟著土進到塑膠袋裡
等到我發現時已經回天乏術了
所以他們總共只進行了最多 3 個星期的產卵時間
爾後,公魚孤獨的生活了一段時間後也跟著撒手人寰
因為當初下泥炭土的時候有點缺乏節制
所以現在我有 2 包 5 號夾鏈袋的含卵泥炭土
人有時候真的要認清自己
從前在搜尋泥炭土裡的魚卵是駕輕就熟
現在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這 2 包泥炭土我東翻翻西翻翻來回 3、4 遍
就只得 1 顆魚卵
我一直懷疑真的這麼少嗎
沒辦法,真的找不到
我擔心這顆好不容易才找到的魚卵如果再放進泥炭土哩,下次一定找不到
於是我把它另外裝起來
每星期看一下
魚卵是今年 3 月 31 日收的
根據 Hite 的說法應該要到 5 月底才會孵化
沒想到今天我觀察的時候竟然看見小眼睛骨嚕嚕的動來動去
我興奮的拿給煒煒看,他也覺得很神奇
他拿出手機說要幫我拍下來
我說: OK
回頭一想,我也要趕緊拍下來
就在我拍照的時候 " 無常 " 又悄悄出現了
天哪 ! 魚卵竟然掉到地上
我拿起台燈找遍附近的地面怎麼也找不到
煒煒說那他拍的那張照片不就是它的 " 遺照 "
無言 ~~~~~~
那,上面的照片怎麼來的 ?
沒錯,我不死心又去翻那包泥炭土
太幸運了!又讓我找到一顆
終於留下這兩張照片
我不知道現在的狀況到底能不能下水
總是要試看看
於是我把這顆珍貴的魚卵泡在水裡
明天大概就知道可不可以順利孵出來了

5 則留言:

  1. 我家的公魚還在,母魚已經被它打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這裡公母魚到是感情好得很,可惜 .......

      刪除
  2. 這隻我當初在店家中有看到,當時就已經一直在黑修了。泥炭土到時候一起下水啊,裡面一定還有卵。像我手中的的MAG的土,我也在強光下挑了一兩個小時以為挑乾淨了,結果後來下水還是跑出來四十多隻 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 ! 這樣不是很好嗎 ? 意外的驚喜 ! 我太久沒孵鱂魚蛋了,都忘了怎麼孵, 慢慢試應該沒問題。昨天把魚卵放到水中,明明兩顆眼睛都很清楚了,到現在還沒孵出來,印象中這種把泥炭土加水的孵化種類都是半天就孵出來了,還是真的要等久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