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成果驗收



上個月紅蓮燈進入休息狀態
讓人有點失望
這個月紅蓮燈很爭氣的又開始動了起來
算起來應該有 10 幾次的產卵紀錄
我的大鬥魚盒終於英雄有用武之地
大鬥魚盒設計仔細
氣泡石特別用隔板隔開
中間還放了片過濾海綿
氣泡上浮時帶動水流同時進行過濾
過濾棉還能蓄積硝化菌淨化水質
一切看起來都那麼完美
可惜一用之下卻損失慘重
原來剛孵化還沒平游的小魚靜靜躺著沒受影響
可是一但小魚開始平游
這微弱的水流竟然將他們夾在隔板和過濾棉的中間
小魚太小不容易發現問題
一直到損失好幾抱的小魚我才發現
趕緊把隔板和過濾棉拿出來
只留氣泡石打氣
小魚這才穩定下來
大鬥魚盒空間大
觀察時只能大約看見有小魚在游動
無法判斷數量
今天我特別把其中一個大鬥魚盒的小魚全撈出來
放進小鬥魚盒觀察
不得了,有 35 隻以上
這是 5 月 11 日出生的小魚
可能是光線照射太少
都 20 天了還一點顏色都沒有
之前的黃金日光燈最後只養大 5 隻小魚
可是接下來這些小紅蓮燈可能因為我比較熟悉大鬥魚盒的飼養方式
存活率大大的提高
我相信接下來的小魚存活率應該會高更多才對
目前我有 5 盒的小魚
如果其他幾盒也都是 35 隻以上的話
那麼下個月我應該會擁有 180 隻以上已出色的小紅蓮燈
喜出望外
原本應該再接再厲讓親魚們多生些蛋
可是最近氣溫已經開始變高
正準備開空調時
偏偏又碰上好幾缸中白點
用加溫棒把溫度拉到 32 度以上
結果空調只開了一天就又關了
因為一開空調,魚缸溫度再怎麼拉都只到 28 度
怕魚掛掉只好趕緊關空調
先把白點治好比較重要
這個月的績效真是好
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2 則留言:

  1. 這麼熱怎麼還會得白點呢?
    強烈懷疑煒煒家的電費破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這白點是我開空調前中的,可能的途徑有二,一是長期潛伏在我的缸裡,一是新購魚隻帶進來的,無論如何中了就是中了,現在我對付白點已經有 SOP 流程了,加溫到 33 度,滴甲基藍,持續一星期。目前已經復原了。關於電費,因為使用變頻冷氣加上空間很小 ( 大概 2 坪以內 ) 所以去年估算一個月電費大約 500 元左右,今年油電邪惡雙漲後,電費可能又要升高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