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更正啟事、亞瑪帕三色燈繁殖


對於上星期六生蛋的親魚到底是什麼燈實在困惑
我很贊同北辰兄的看法
這對親魚的身形和月光燈頗有差異
相較之下月光燈的高度是比較矮的,身形比較修長
這對親魚的身形比較接近扯旗的菱形狀
*
今天下午得空
進行了一趟水族館之旅
悠閒的騎著摩托車慢慢閒晃是一件釋壓的好事
最遠的先去,第一站當然是民權東路
一家一家慢慢看
和水族館老闆閒聊兩句
交換交換心得也是件愉快的事
第二站順著民權東路往前行
過殯儀館右轉再左轉農安街
信宏就在那裏
可惜今天沒看到喜歡的魚
接下來農安街直行左轉松江路再右轉民生東路
到了巧意
我很仔細的看過巧意的每一缸
其中竟然有大帆月光燈
看起來和我手中的親魚真的很不一樣
再看過去又看到一缸和月光燈很像的燈魚
沒錯沒錯!就是他
和我的那對親魚一樣
向老闆詢問過後得知它叫做 " 凱蒂燈 "
老闆還告知這魚進來的頻率也不高
一年只區區三、四次
於是我又買了 6 隻,就是上圖中的魚
雖說老闆說他是凱蒂燈
回家後我還是再搜尋一番
天啊!又一種不同樣貌的魚出現
是一種背鰭會拉長,身體呈金黃色的魚
亂啦!亂啦!完全搞不清楚了
可以確定的是我這對親魚應該不是月光燈了






養了一陣子的亞瑪帕三色燈
頭好壯壯,標準的超好養的魚
自從我多了一些鬥魚盒後
我多了許多可以實驗的空間
這次終於輪到他了,亞瑪帕三色燈
跟其它魚一樣
他也是進鬥魚盒後 2、3 天終於生蛋了
魚卵大約有 30 幾顆
初步判斷應該完全是未受精卵
這魚貴蔘篸
當初只買進 3 隻
特別跟老闆情商 1 大 2 小
老闆也非常好心的配合
實在分不出公母只好這樣猜測
照片看起來似乎有公有母
然而,完全未受精卵的異常狀態卻讓我有點沒信心
算了,再試一兩次如果沒改善
可能就要再買隻公魚了

9 則留言:

  1. 亞瑪帕我買了五隻,全部撐死,我餵無節,好像餓死鬼猛吃,不到兩星期身材全走樣,沒活過ㄧ個月。
    這魚應該不好繁殖,否則不會這麼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富貴病了,吃太好也會造成營養不良。
      有聽過這批魚是從德國來的。德國的魚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們的人工魚,另一種是野生魚集中到德國再分銷世界各國。中國好像之前就已經有繁殖紀錄了,我也是第一次試就產卵,我想,繁殖難度應該還好。

      刪除
  2. 一大兩小看起來應該是一母兩公,煒煒大為什麼會覺得要再買一隻公魚呢?還是跟我認知的相反,是母小公大?凱蒂燈確實有可能,尾巴的黑點、黃色的鰭,不過體色的黃完全沒有在魚隻身上看到,可能還沒有發色吧,這隻魚雖然便宜,但體色表現其實很特別,也很好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經遇過幾次親魚產卵但是完全未受精,2、3 百顆的未受精卵畫面實在嚇人。我嘗試著揣測原因,極大的可能是所有的魚都是母魚。我有一個疑問,就是如果沒有公魚但是母魚又脹卵,是否母魚會將魚卵排出體外。另有一種情形,2、3 百顆未受精卵中雜有個位數的受精卵,很明顯是公魚方出了問題。這次亞瑪帕三色燈生了大概 30 幾顆蛋,完全都沒受精,不免讓我懷疑是否都是母魚,然而,今天我再仔細觀察,3 之中有一隻一定是母魚,有一隻 80 % 是公魚,另一隻雞綠則是一半一半,燈魚可以從大小判斷公母大約 50 %,剩下的要靠身形和體態來判斷。
      是吧 ! 是吧 ! 真的有像凱蒂燈吧 ! 只是不黃而以。

      刪除
  3. 如果是將魚,那麼確實會有母魚抱卵到最後自己掉出體外的情況。不過燈魚我就不清處了(沒繁殖經驗XD)。亞瑪帕是確實有大小的分別,我是認為公小母大,因為那些大的肚子通常特別圓,就像煒煒平常母紅蓮燈那樣。

    凱蒂燈一般店家不太喜歡進,我也不清處為什麼。我向來也都是在巧意才會看到,該店也會進頭尾燈、貝蒂燈,三款都是平價但不好找的魚種。不過我想起來凱蒂燈還有一個特色反而在煒煒大的這三隻上沒有展現,那就是凱蒂燈的眼睛上方會有紅色的虹膜,而且是只有「半圈」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是有母魚抱卵過度而漏出魚卵的這種情況,很多年前我在母鬥魚身上也看過一次。當初買亞瑪帕的時候店家剛進魚沒幾天,難分得很,魚又游很快,難得店家肯幫挑,還是多謝他了!

      刪除
  4. 煒大你好
    今天有到民生東路的水族館逛逛,
    硬體感覺是不錯,老闆也很客氣,
    但是看到店員要撈魚給顧客,不用原缸水,
    且不同的魚放在同ㄧ袋,
    馬上分數變不及格,
    即使是連鎖店也不會這樣,
    連逛的興緻都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你所說的是否和我想的同一家。( 松江路 + 民生東路 ) ( 店在 2F )
      老闆是水族用品業務員出身的,後來自己開設短鯛繁殖場,應該是國內短鯛繁殖的先驅,他有一套屬於自己獨特的理論和經驗,是個很好的討教對象,老闆也很健談,在店裡的感覺是舒適的。關於你的問題應該是有點誤解,以一個已經開店多年的老闆來說斷不會草率拿這種事開玩笑,我曾經仔細觀察,他的所有魚缸似乎都有連通,我們的魚缸如果是獨立式的冷氣,他的應該就是整棟式的中央空調了,不過我技術不好,這種事我是做不來的,萬一其中一缸中白點,那不就大家 " 點 " 在一起了 ! 老闆夫婦經營這家店,應該沒有店員才是。其實我認為這家店已經是很好的店了,只不過我也不常去就是了。

      刪除
  5. 原來是老闆娘,這是我的誤解,
    不過真的是從櫃檯後的養水缸取水,
    且把不同的魚裝同袋,
    老闆很親切沒錯,
    但老闆娘對我的問題有點不耐煩,
    可能是我的問題太土了,
    老闆娘不屑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