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雷公埤





偷閒到宜蘭過夜
以前到宜蘭有 2 個選擇
海線和山線
濱海公路風景美麗,但要兩個多小時
北宜公路彎曲綿延時間縮到 70 分鐘
這兩條公路對於很會暈車的我而言都是沉重的負擔
幸而雪隧開通,給了我第三種選擇
40 分鐘即可到達,且是無風無搖的高速公路
加上導航,就算路癡如我亦可無往不利
開車在雪隧中讓我想起 " 阿扁 "
就像回程我和太太去吃丸林魯肉飯,經過 14、15 公園時一樣也想起阿扁
他其實做了許多好事
每一個經過雪隧的人都應該要感謝他
可就像他當市長時滿意度 78% 卻連任失利一樣
我相信在享受他堅持開通雪隧的便利的同時
有些人心裡還在罵他 " 偷了他們的國家 "
意識形態實在嚇人
就像我向友人解釋鄭南榕如何為了爭取 100% 的言論自由而 " 違法 " 而自焚
因而我方能與友人如此無拘的交談時
友人點頭如搗蒜
卻不同意當下正 " 違法 " 占領立法院的學生們 ( 有人稱為暴民 )
他們這樣不對 ! 他們這樣不對 !
卻無法有力反駁我的說明
就像他也同意野百合 " 違法 " 集會,結束萬年國會
卻無法認同正在替他爭取未來生存空間的同學
意識形態實在嚇人
和我不一樣就是錯的
貪個幾億、汙個幾億的人所在都有
怎不見如何嚴懲
偏偏就要這樣關一個人

**

在宜蘭是悠閒的
車子不多、人也不多
天空很多、空氣很多
兩天一夜的旅行只安排一個報紙上介紹的景點
台灣碗盤博物館
去的路上經過一個大池塘
問太太想不想下去走走
像台灣許多池塘一樣,水是綠的
池塘邊還有人用池水洗衣服
頗有古意
環著池塘用木板做了步道
走來極是方便
太太喜歡花草,我們沿途摘摘採採,愉快
路上看到一位有點年紀的釣客
我上前閒聊幾句
都釣些麼魚 ? 福壽、鯽魚 ... 他回
鯽魚現在少了 我說
他說 都是些外來魚種
前方小水池有些細長身型的小魚 我說
他說 可能是溪哥
原來這池塘是活水塘
有溪水源源流進來
雖說有些釣客怕別人打擾
但是如果說話小心真誠,理當不至招來白眼
池裡水草很多
白鷺站在水草叢中
景色迷人
太太鼓勵我下次帶釣竿來
我釣魚的時候他要去採小草
我想這個景點應該列在下次去宜蘭的必去點
終於繞了池塘一圈
這才看到立在路旁的大石頭
石頭上面刻著 - 雷公埤 ( 很久以前我也曾去過水草聖地 - 雙連埤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