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月光燈 ? 繁殖


這是去年在三重買的燈魚
老闆說是跟紅蓮燈一起混進來的雜燈
總共有 7、8 隻
剛買進來的時候很小
但是這魚嘴饞的很
沒多久就長的很大了
期間我也曾讓他們進繁殖缸
總是沒有好消息
幾次進出繁殖缸
這麼一折騰下來慢慢的數量越來越少
終於只剩下這 2 隻
放在普通缸的時候因為他們游很快
不大容易分辨出公母
撈出來放一起立刻真相大明
雖然 2 隻魚大小有點差異
但是右邊的母魚腹腔的範圍明顯比左邊的公魚大了許多
這樣不知算是幸運還是不幸
剩下的剛好是一對
買這些魚的時候老闆剛好同時也進了月光鼠
聽他說這些說不定是月光燈
因為外表和月光鼠長的很像
想來納悶
到底是月光燈擬態月光鼠還是月光鼠擬態月光燈
兩種魚感覺起來都有點弱
誰擬態誰會有差別嗎 ? 會比較好嗎 ?





前幾天放了藍國王燈到大鬥魚盒
生了,可惜完全失敗,全部發霉
昨天把這對燈魚放進大鬥魚盒中
因為之前幾次的經驗
並不抱太大的希望
沒想到竟然生了
數量還好,受精率也還好
感覺上卵的黏性很高
是目前為止我繁殖過的燈魚裡魚卵黏性最高的
魚卵透明的程度比日光燈更高
也是目前為止我繁殖過的燈魚裡魚卵最透明的
看著這麼晶瑩的寶物
心情一直好起來
明天應該就可以看到小魚了

7 則留言:

  1. 看體型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其實是高價的公主燈,加上線有一點點綠,而且比較大隻。公主燈但是臀鰭的形狀不同、尾巴處也沒有黑點、加上公主燈有脂鰭。但這隻也不是大帆月光燈,因為月光燈沒有橫貫的黑線。雜燈的話...我就真的沒有概念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北辰兄費心,對於品種這件事我實在很沒耐心慢慢比對,然而既然有疑慮,我就搜尋了一下圖片,果然找到一張滿像的 - 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t=167205,標題是月光燈,只是我的魚因為剛抓起來拍照有點退色罷了。

      刪除
  2. 個人經驗,月光燈卵不黏,且孵化率不高,仔魚很小,孵化兩次都以全軍覆沒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魚卵真的很黏,在我把他們倒出來的時候還有些黏在盒底,後來我在巧意有看到相同的魚,老闆說是凱蒂燈,我則是搞不清楚什麼情況。

      刪除
  3. 恭喜煒煒大!^^繁殖魚類我真是沒有太多經驗,每次看到煒煒兄的魚下蛋了都真心的感到羨慕興開心,回想我養過會繁殖的魚也只有孔雀跟女王燈XD這兩種都是容易生的魚,孔雀不用說…女王燈是我三月左右買的,買回來一個星期多點就在卦蛋了,然後在我倒缸前看到她卦了一缸子的蛋,肚子上也有幾個很晶瑩受精的蛋,還跑得很快不讓我撈…我都追他們好久…但孵出來的小魚太小而又不會吃薄片粮所以就沒活下去><老爸公司里的一米半淡水魚缸養了好多種燈科魚…其中就有一群紅連燈,但是沒幾個月就都魂歸天國了,原因是晚上關了燈…其他魚都當他是吃的把他們咬死了,也有你這篇說的這種魚…可是都沒大大你說的下蛋情況,真是慚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一口氣提出這麼多的看法、支持和建言,其實魚缸講求的是一個生態的平衡,當環境處於完美的平衡狀態時,會讓人心曠神怡。而且不用多費氣力,等著欣賞美景就好了。像我的 4 尺草缸已經很多年沒有換水了,只在缸水蒸發後添加新水而已。人自以為是的為魚好,殊不知反而造成困擾。
      燈魚的繁殖是比一般卵胎生魚複雜一點,然而也不至於複雜到難以理解,過去 5 年我沉浸在紅蓮燈的繁殖,一一的解開密碼,再分享大眾,其樂無窮。
      如果真的有興趣進行燈魚的繁殖,可以參考前作 " 日光燈簡易繁殖必成秘笈 " ( 直接在部落格左上角搜尋即可查到文章 ),日光燈最早是香港大量繁殖出來的燈魚,香港的水質應該會很適合日光燈的繁殖,真的不行就先用軟水樹脂製作軟水備用即可。


      刪除
    2. 謝謝煒兄的教學了~最近都在等新草新魚回家…等缸子都穩定下來了我再來跟煒煒大討經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