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粉紅鑽石可卡燈繁殖




新年新氣象,好運滾滾來
剛送走高潮迭起的一年
在新的一年的開始
我又收到了一份很棒的禮物
購進這條魚時水族館的標示是粉紅鑽石可卡燈
原本好像有 5 隻
因為單價並不低,所以挑了自以為是一對的兩隻
結果不得不佩服自己的眼光
順利挑到正確無誤的對魚
關於燈魚品種的分辨我是個能力低下者
所幸有高人提供了很好的說明
根據 " 湛記 " 的說法,可以清楚分辨出三種可卡燈的細微差異

藍眼可卡分別是以下三個不同的品種:-
1) 黃金可卡燈 (M. sp.) - 身體基色, 鰭根呈橙黃, 體表長水藍色鱗片, 是過去在市場最常見到的品種;
2) 粉紅鑽石可卡燈 (M. nigromarginata) - 身體基色較灰暗, 背鰭及臂鰭頭幾根翅呈明顯的黑斑, 身體後半基色及鰭根呈淡淡的粉紅, 鱗片色彩極淡, 水藍色較明顯只分佈在背部最頂邊緣及身體橫線附近, 過去在市場亦偶有出現, 記起初次飼養時, 還四處詢問各位, 夠竟是魚未發色, 還是人工後代質量問題, 最近終於清楚明白其真正身份就是粉紅鑽石可卡燈;
3) 霓虹幻眼可卡燈 - (M. rubra) - 身體基色桃紅, 狀態優良時, 身體基色會轉變成深紅色, 眼睛上虹的藍色亦會被紅色色素所取代, 身體長有明顯的黑色橫間, 表現較明顯的水藍色鱗片, 只分佈在背部邊緣及身體橫間附近, 該種原生地是與M. nigromarginata 相同; 經追查後, 日本zakkycharacin 也粗略將幾種藍眼可卡歸納在一柵描述, 而在該柵內, 亦刊載過一張M. rubra的照片

就算是這樣清楚的說明
眼力駑鈍的我依舊搞不清楚到底我是養到了哪條魚
又是繁殖了哪條魚
早早聽聞市售黃金可卡燈大部分是人工魚
水族館老闆強調這條是野生魚
心想既然黃金可卡已經人工繁殖
那這條魚應該也不會太困難吧
不都一樣是可卡燈嗎?我心裡這樣想
在嘗試繁殖他們的過程中
一度其中一隻魚發生嚴重感染並且鱗片脫落
幸好後來有順利痊癒
因為他們曾經生過重病
所以我並沒有太關注他們
沒想到他們竟然送了一個這麼讚的新年禮物
他們的蛋顏色濃郁、尺寸很大
幾乎和黃彩鱂的蛋差不多大
有黏性、產量普通
這和之前繁殖過的燈魚又有很大的不同
至於孵化時間
我想應該也是 24 小時左右吧
太讚了!又成功挑戰了一種新的燈魚
粉紅鑽石可卡燈,繁殖成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