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可卡燈繁殖







這對可卡燈買進已經幾個月了
購買時標示名稱是粉紅鑽石可卡燈
購買前曾仔細端詳
魚隻體色不金不黃,似乎與黃金扯不上邊
因為本身對可卡燈興趣並不濃厚
又知道幾乎市面上的黃金可卡燈都是人工繁殖個體
應該繁殖難度不高
就少了那麼一點挑戰繁殖的衝動
面對這麼一條雖是可卡燈,名稱卻大不相同
又是野生個體的魚
猶豫了幾回
我終究還是掏出白花花的銀子將他們贖回家裡
當時在水族館這條魚只有 5 隻
我終於能啟動這雙快壞掉了的血輪眼
很勉強的挑出一對公母魚

把魚帶回家後的第一個動作總是讓他們先適應環境
我會讓他們在養殖缸先待個幾個月
一切都適應後才會讓他們進繁殖缸
他們在繁殖缸的生活並不那麼順遂
一度還因為摩擦鋁網的關係而造成背部鱗片嚴重脫落
甚至到達瀕死的程度
這期間我曾撿到 1 顆白蛋
可是很不確定是否真的是他們的傑作
終於在他們休養生息一陣子後
再次挑戰繁殖時
順利在 106.1.1 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孵
有 100 多顆魚卵
更神奇的是
這之後到今天早上為止
他們總共生了 4 次
可惜因為我把隔離盒撤掉的關係
其中有一次竟然只收到 1 條小魚
而另外兩次則都只收到 50 顆左右的魚卵
果然把戲人人會變
可是魚兒卻是隻隻不同
在 1.1 到 1.12 之間的 12 天內
竟然生了 4 次
除了紅尾銀勾之外
他應該是排第 2 名了
小魚強壯好帶
存活率應該不會太低

雖然我買的是粉紅鑽石可卡燈
但香港的湛記和紅鱗的品範看過親魚照片後都認為他們是黃金可卡燈
但根據 Fishbook 的說法

" 藍月可卡燈 Moenkhausia nigromarginata
其實我覺得藍月可卡燈(Blue Moon Kogal Tetra)與市面上已經有人工繁殖個體流通的黃金可卡燈(Golden Kogal Tetra)或粉紅鑽石可卡燈(Diamond Pink Kogal Tetra)可能是同樣的魚種,因為牠們在外觀上似乎沒有很明顯的差異,不過說實在的,野生的藍月可卡燈也已經很久沒有輸入了!有著水藍色眼影與鑽石般的亮鱗,以及鵝黃又帶點粉紅的底色,再加上鱗片間斑駁的黑色斑紋和黑色鰭緣,體型略顯粗曠的藍月可卡燈一直是燈魚界的寵兒。同樣分布在塔巴赫斯河上游的馬托格羅索,體長可達8公分。 "

或許他們真的都是同一種可卡燈
只是個體上的些微差距罷了
在這之後我也曾和水族館老闆討論
他則是很確定這條魚應該不是人工魚
湛記則是對小魚的成長過程有興趣

這樣的討論認證過程其實很有趣
可惜我在品種辨識就只是個小學生

P.S 他們的藍眼睛撲朔迷離,很會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